經SIR教室

日本文化
WEB_SAKURA201703
【桜】(さくら)

日本櫻花,原生品種約有9、10種,
近年經人工培植,加上野生的品種,已多達600種以上。
雖然品種繁多,但歸納起來,常見的主要有4種類 :

1) 染井吉野(ソメイヨシノ)
日本最常見的櫻花,數量佔全國8成。
氣象廳的「開花預告」亦是以染井吉野櫻為基準發表。
花期:3月下旬~4月上旬左右
形態:花瓣有5片,通常是接近白色的淡粉紅。

弘前公園(青森縣)

千鳥ヶ淵(東京)

2) 枝垂桜(シダレザクラ)
日本野生的櫻花之中最長壽的品種。樹高20公尺以上甚多。
柔枝分垂往下,吊於四周,華麗而典雅。部份古樹甚至需要支架支撐。
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左右
形態:花瓣細小,花色由白至淡紅,綻開的幅度甚大。

平安神宮(京都)-紅枝垂桜

3) 八重桜(ヤエザクラ)
花瓣層層疊疊,開花時予人繁茂錦簇、華麗燦爛的印象。
其中「兼六園菊桜」的花瓣可達250~400片。
花期:4月上旬~5月上旬左右
形態:花瓣超過5瓣以上,花朵較大,
花色有白色,粉紅,紫紅等。

千曲川堤防の桜堤(長野県小布施町)

4) 寒桜 (カンザクラ)
由寒緋桜と山桜混種而成。相比其他櫻花品種,花期比較早。
如生長於日本南部地區,最早1月中旬已經盛開,花色較鮮紅。
花期:一般約3月中上旬~4月上旬左右
形態:紅色花蕾,盛開後花色淺粉紅,花瓣小。

伊豆半島河津町(静岡県)-河津桜

映像來源:Discover Nippon / haruyuki onoue


2016_浴衣sakura2_174
浴衣の柄

【浴衣の柄】

浴衣(ゆかた)是和服的一種,為日本夏季期間的一種衣著。

跟一般的和服相比,浴衣較為輕便。顧名思義,浴衣是與沐浴有關的衣著;在日式旅館中,浴衣是浸過溫泉或沐浴後常見的衣著。浴衣亦常見於日本夏季期間各地祭禮、節日及煙花大會中。

而印於浴衣上的圖案,背後的含意,你又知道多少?

「撫子」(ナデシコ) ~ 笑顔(えがお)、優美(ゆうび)
撫子代表著性格文靜、溫柔穩重並且具有高尚美德,是日本傳統女性的代稱

「桜」(サクラ) ~ 始まり、豊かさ(ゆたかさ)
櫻花於春天盛開,代表著新開始,豐盛之意。而櫻花亦受日本人喜愛,因此夏天的浴衣亦會見其踪影。

「薔薇」(バラ) ~ 愛(あい)、美(び)
玫瑰代表熱情、真誠的愛,常用於不同裝飾,高貴華麗。

「紫陽花」(アジサイ) ~ 辛抱強い(しんぼうづよい)愛情(あいじょ)、家族の団結(だんけつ)
紫陽花,又稱綉球,在梅雨季節,不怕風吹雨打;代表堅實的愛。此外由很多細小的花瓣組成,象徵家人團結一致。

「牡丹」(ボタン) ~ 幸福(こうふく)、富貴(ふうき)
牡丹是富貴之花, ,亦代表著女性高貴美麗。

「朝顔」(アサガオ) ~ 愛情(あいじょ)、固い絆(きずな)
牽牛花開花時間短暫,但日本人認為其花期於「七夕」左右盛開,因此代表愛情,充滿浪漫,而且亦代表深厚情義,永不分離。

「椿」(ツバキ) ~発展(はってん)、長寿(ちょうじゅ)
山茶支葉茂盛,代表持續發展,生生不息之意。

「梅」(ウメ) …忍耐力(にんたいりょく)、澄んだ心
梅花於寒冬至初春開花,其堅忍耐力足以對抗惡劣天氣。因此亦象徵透徹之心。

「藤」(フジ)~いつまでも美しく、子孫繁栄
垂藤有很多細少的花朵,盛開時連綿不斷,有著子孫繁衍昌盛之意思。

「蝶」(チョウ)   ~ 長寿(ちょうじゅ)、変化(へんか)
「蝶」的日文讀音與長壽的「長」之讀音的一樣,因此日本人視為吉祥。而蝴蝶由幼蟲化成擁有美麗翅膀的蝴蝶,亦可解作變化萬千。

「百合」(ユリ) ~ 純粋(じゅんすい)、無垢(むく)
百合因應不同顏色有不同意思,白色代表純潔,莊嚴;黃色代表開朗,充滿朝氣;橙色代表華麗但帶點輕佻。

「菊」〈キク〉縁起の良い花, 古典的な和の美しさ
菊花代表長壽,亦展現高雅,高尚的風姿。


c126
七福神

七福神的信仰由室町時代開始,至江戶時代已盛行於農民、漁民,時至今日仍廣受信奉。話說參拜七福神能消除七種災害,迎來七種幸福。日本人亦習慣於元旦時在枕頭下放上七福神乘寶船的畫則能開運。

惠比壽天:生意興隆
七福神中唯一出自日本的神,是開天闢地的兩位神靈いざなぎ和いざなみ的第三兒子。頭戴烏帽、左手拿鯛魚、右手持釣竽。親切的笑容被尊稱【恵比寿顔】,是和平、友好的象徵。本是漁業的神,現成了祈求生意興隆的神。

大黑天:勤勞
印度教神摩訶迦羅和日本神大國主結合而成的化身,本已成佛,為賜福世人再現凡間。背負大袋為世人承擔苦勞,手持小鎚以激勵怠惰儒弱的心。本是掌管大地的農業之神,現成了福德、勤勞和財富的神。

福祿壽:幸福、名望、長壽
源自中國的福祿壽,大家早已耳熟能詳。傳說是南極星的化身,別名「南極老人」,居於中國村鎮廣授道教信仰的仙人。身短頭長,長鬚大耳珠,左手拿著如意寶珠,右手拿著藜杖,有龜鶴追隨,年齡已有數千歲。

毘沙門天:勇氣
佛教四天王之北方守護神,別名「多聞天」,是七福神中唯一的武將。左手拿寶塔,右手持寶棒,足踏煩惱邪魔的威武造型。能於困境中賜與勇氣驅除惡運,亦是守財神。

壽老人:健康長壽
有說與福祿壽為同一神,亦有說是中國老子的化身。笑容滿面,手持寶杖,能消災的團扇和象徵長壽,心境平和的神。

弁財天:智慧、學問
七福神中唯一的女神。原是印度河的神,手持琵琶彈奏。傳到日本時初是音樂、語言和才智的神,後再吸納了日本神吉祥天的性格,成了智慧財富、姻缘的女神。

布袋尊:和合、幸福
在中國家喻戶曉的「布袋和尚」,是七福神中唯一真實存在過的人物。原是唐代的禪僧,後被譽為「彌勒菩薩」的化身。拖著大肚子,半裸的身軀,背負滿載法寶的大布袋,笑臉迎人地周遊列國,能預知吉凶,能給予誠心信奉者幸福生活和美滿婚姻。


5 (2)
男孩節

相 信大家都聽過【鯉躍龍門】這句話吧,傳說鯉魚每年都會聚集在黃河的龍門,越過瀑布逆流而上的就能蛻變成龍。傳至日本,鯉魚就成為好運的象徵,人們希望家中 的男孩子可以出人頭地,成為人中之龍,於是在家門口豎立鯉魚旗祈求上天保祐。因此,日文中鯉魚旗叫做鯉のぼり,就是在形容鯉魚努力向上的特質。為甚麼我們 看到的鯉魚旗總是黑紅藍三色的呢?原來黑代表父親、紅代表母親、藍代表兒子,數數鯉魚旗有幾條就可以知道這個家庭有多少人。

 

跟女兒節一樣,男孩節也有屬於他們的人形,主要是盔甲、弓箭和裝飾講究的軍刀,由袖珍尺寸到巨型擺設都有。有時亦會看到穿紅色肚兜挑大斧的胖小孩,騎在鯉魚背或者熊背上的人偶。他就是鼎鼎大名的金太郎,身懷怪力,最喜歡與熊相撲。天生神勇的金太郎後來成為大將軍的家臣,一同打敗妖怪之首酒吞童子。除了人形外,日本人也會插上菖蒲(日語中與“尚武”同音)作裝飾。無論是人偶還是菖蒲,背後都代表家人對兒子的期望-培養尚武的精神,成為頂天立地的男子漢。

御握り
御握り

飯糰在日語中叫御握り,起源於平安時代的「屯食」,將米飯握成圓形,是貴族賞賜待從的食物。由於方便攜帶而且很快能補充體力,亦深受農民或士兵的歡迎。不過,清貧的農民不易買到白米,唯有在飯糰中加入較便宜的雜糧,因此較難黏著成形,只能以布包裹攜帶。

飯糰是日本獨有?

亞洲國家不少以米飯作主要食糧,但飯糰獨在日本盛行,何解?日本是少數愛吃黏性較高米飯的民族,而且其他國家一般不習慣吃冷卻了的米飯。篤信回教的國家視左手為不潔,故無法接受手作飯糰。

不少日本人認為手作飯糰較飯碗盛載的米飯美味,為甚麼?
話說握飯的過程中,澱粉質會分解出「琥珀酸」的美味物質,亦有說和手的電磁力有關。當然,以愛心一個一個手做的那份暖意亦功不可沒。

怎樣做美味的飯糰?
要做美味的飯糰,首要是趁米飯剛煮熟熱騰騰的時候,手最好拈拈鹽水,既可避免飯粒黏手亦可為白飯調味,能做到外實內軟則最理想。日本媽媽們喜歡把不同的 材料剪成不同的形狀,舖在飯糰上面.為它們加上趣緻的表情,最常見的是紫菜剪成的眼睛頭髮。看到這些造型精緻的飯糰,還真不捨得吃呢!


   
日經日本語學校 @ 版權所有 不得抄襲 COPYRIGHT © 2009 NIKKEI ALL RIGHTS RESERVED.
佐敦總校-九龍佐敦道9-11號高基大廈2樓全層 電話:2770-0993 傳真:2782-5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