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Q&A
報名方法

Q: 報名有什麼方法及什麼手續?
A: 學生可親臨本校辦理手續,又或是將報名表格傳真或連同支票及相片一張郵寄至本校。N5日本語能力試班,則可以通過網上報名的形式報讀課程。惟選擇傳真及郵寄形式報名的學生,請先致電本校查詢以確保課程尚餘足夠學位。而本校於收到學生的報名表後,亦會致電與學生聯絡。

Q: 接受什麼形式的繳費方法?
A: 如親臨本校辦理報名手續的學生,可選擇以現金、支票或EPS繳付學費。而選擇傳真及郵寄報名表至本校報名者,則可選擇郵寄支票到本校或將學費入到本校的帳戶。詳細情況可向受付處查詢。

 

關於導師資格

Q: 課程是由什麼導師執教?有什麼資格?
A: 初班開始會由香港導師教授,直至學生有一定水平,N3級課程左右會開始轉為日籍導師教授。而於本校執教的香港導師均曾到日本留學並有1級日語水平,另外亦需修讀本校的教師養成課程再經過日籍老師的見學才可執教。
至於本校的日籍老師都曾於日本修讀過420小時以上的教師養成課程,均有一定教授外國人日語的經驗。

 

關於課程

Q: 有什麼課程可供選擇?
A: 本校設有各種不同課程供學生選擇,包括N5-N1能力試班、同步課程、兒童班、青少年班及Nikkei Talk課程。而大部份課程均已列入持續進修基金課程之一。

Q: 有多少人才會開班?另一班大約人數為多少?
A: 一般8-9人開班,一班平均大約10-20人。

Q: 如我曾於其他地方修讀日語,可否插班至一些程度比較高的班別?
A: 學生可先到本校看看我們使用的教科書以確定學生的日語程度,再進行入學試。但學生如欲插入程度較高(日籍老師教授)的課程,則需預約入學試時間,因除筆試外,亦需與日籍導師進行面試。

Q: 如課程其中一堂因事未能出席,可否補回?
A: 可以,每位學生每單元均有一次的免費視像補課服務,學生可於缺席的兩星期內填寫補課紙,本校會盡量為學生安排補課。

Q: NIKKEI TALK 是怎樣的課程?
A: NIKKEI TALK是一個純會話課程,適合各已擁有N2級能力試程度或以上的同學參加。每星期日籍老師將會按不同課題與同學們作討論,課程目的為訓練各同學的會話能力及聽力。由於課程以與日籍導師交談為主,因此有意參加NIKKEI TALK 班之同學均須預約入學面接以確定同學們已達一定的會話能力水平方可報讀。

 

關於考試

Q: 課程有否考試?
A: 本校每個單元均設校內考試以評估同學們對課程的吸收能力,同學們亦必須於期末考試中取得合格成績方可升讀下一單元之課程。

Q: 如校內考試不合格,可以怎樣做?
A: 學生可預約考追試,而追試必須於課程完結的兩星期內應考。如學生於追試中取得合格成績,亦可獲升讀下一單元課程之資格。

Q: 如果考試那天未能出席,可以更改考試時間嗎?
A: 學生可預約時間補考(註:同步課程除外),惟考試必須於課程完結的兩星期內應考,逾期者將不獲安排補考。如欲升讀下一單元,學生則需另繳行政費用作補考安排。

 

關於同步課程

Q: 如果報讀同步課程,初級已由日籍老師執教,會否很吃力?
A: 其實報讀同步課程的學生,基本上都會建議先修讀30-60小時,先有少許基礎。如果同學未曾接觸過日語的話,上課時會比較吃力,有時會因未能跟上進度而影響了其學習興趣。
而老師都是由日本當地派來的,因此就算在日本留學都是會由他們執教,而他們都會有一定的教學經驗,會用一些直接的教學方法來教授,因此學生無須太擔心。

Q: 同步課程是什麼意思?有何特點?
A: (意思)
同步課程是本校跟新宿/草苑日本語學校合辦的課程,上課的模式、教學方法等跟日本當地(該學校)是完全相同的,只是將上課地點移施至香港。所用的都是當地學校所使用之教材,老師亦是由學校派來香港的。
(特點)
草苑日本語學校之同步課程設有初I及初II兩個學期,而新宿日本語學校的同步課程則設有初I、初II、中I及中II四個課程,每個課程為期三個月,合共一年。由於課程是星期一至五都需要上課,學生只需完成頭三個月課程(初級I)即已達到日能試N5級左右的程度,初級II則大約達到N4級程度,而完成中級I及II就大約接近日能試的N2級程度。
(修讀此課程的優點)
修讀此課程學生不用抽身到日本,就已能於香港感受到於日本上課的模式及氣氛,另外學費亦相對於留學日本便宜。適合一些未能抽身往日本讀書,但卻又想於短時間內學好日語的同學。而完成課程後,考試合格及出席率足夠者,亦可得到學校頒發的證書一張。
此外,假若同學有往日本留學的打算,這也是一個給予同學作留學前準備的一個課程,讓同學能預先感受於日本上課的模式。而假如同學於香港完成初級I課程及考取合格成績後,亦可直接函接日本學校當地的初級II課程,可省卻往日本修讀初級I課程的學費及生活費用等。

 

文化課程

Q: 除日語課程外,有否一些課外活動供學生參與?
A: 本校定期會舉辦一些與日本文化有關的免費文化活動供在學學生參與,讓同學於修讀日語外,還有接觸、認識日本文化的機會,加深學習興趣。各同學可留意校內的揭示板或本校網頁,或到受付處查詢。

 

關於持續進修基金

Q: 公開試是否一定需要報考的?
A: 不一定,視乎學生需要。但假如學生申請了持續進修基金的話,建議須於該課程結束後一年内考取公開試證書。

Q: 如我之前已申請持續進修基金,可否再用日經的課程來申請資助。
A: 基本上可以,只要學生CEF 帳戶的金額 (上限2萬元) 尚有足夠餘額,便能在報讀日經課程時申請資助。在此需要留意,申請CEF資助的其一條件,是須在完成整個級別之課程後一年内考取日本語能力公開試證書。由於公開試在一年内只舉辦兩次,學生須自行留意在期限内考取相關證書。

Q: 那如果我已申請了N5級的資助,可否再申請N4級課程的資助?
A: 基本上是可以的,修讀整個N5課程需時一年至年半左右,而N4課程同樣需要年半左右的時間,但學生需要留意假若是想申請兩個能力試課程資助的話,則必須考取兩次公開試。學生需考慮並留意是否有足夠時間應考公開試。但資助額最多亦只有$20,000。

Q: 假如我想申請N4級課程的資助,我可否報考N5級的能力試,用N5級的證書來申請資助?
A: 不可以,由於根據CEF的指引,若如學生是想申請N4級課程的資助,則必須用N4級能力試或以上的證書來作申請,因此學生應應考N4級或以上的能力試驗。

 

關於證書及證明信

Q: 修讀完課程會否有證書?是否認可的?
A: 有,但需完成整個級別及考試合格方可申請( 即N5級的話需完成單元一至六 ),需時大約一至二星期。如學生需要公認的證書的,就需考取日本語能力試驗的證書,因為這個才是世界性的日語試驗。(考試是需要學生自行報名,但本校會張貼POSTER提醒學生)

Q:如果我修讀完某一個單元後必須出一證明,可以怎樣做?
A: 學生可申請證明信,手續費為三十元正,需時大約一至二星期。可按學生要求於信中列出其考試成績及出席率等。

 

學生證

Q:有否學生証?學生証有什麼用途?
A: 有,惟同學必須先向本校繳交相片一張。 學生定期推出的優惠,(如免費換領學校推出的課程參考書籍等…)學生是必須出示學生証方可獲得這些優惠。

   
日經日本語學校 @ 版權所有 不得抄襲 COPYRIGHT © 2009 NIKKEI ALL RIGHTS RESERVED.
佐敦總校-九龍佐敦道9-11號高基大廈2樓全層 電話:2770-0993 傳真:2782-5328